养病中。一个非主流的个人博客 poipiku 🆔:Max2002 wland:麦克斯

【遥双】行走于冬日街头

*

今天任务挺少的。台词不过那几句,发挥好了连预热都不算。苏尚卿忙完了从棚里出来,抬头一看,连天空都没黑一半。

 

 

 

他踌躇了一会,想着要不就这么出去吃个饭。可外面冷的很——明明是到回暖的天了,偏偏还遇上春寒。苏尚卿不想一个人冒着寒风去吃饭,他把钥匙从包里掏出来,然后又塞回去。反复了一阵,他才看到有人从棚里出来。

 

 

 

他立马开口招呼:“一起吃饭吗?”

 

 

 

说完了才发现那人是金弦。对方从早上九点就一直录到现在,比他多了几个小时,面容相对更憔悴。苏尚卿撇撇嘴,倒是想把邀请给收回来了。

 

 

 

但金弦显然不在意。他走过来给苏尚卿拎包,随口就说了句:“好啊。我请你吧。”他对苏尚卿是习以为常的好,请顿饭也是常事。

 

 

 

可这次苏尚卿跟发愣似的站在原地没动。金弦走了几步便回头看他,见对方呆呆的样子便冲他笑:“干嘛啊,又要挑啊。”

 

 

 

苏尚卿回了神,但只是懵懵地看了金弦一眼。过了一会他说:“就你事多。”

 

 

 

两人前后脚地出了场子,到外面才发现天空灰的有些不可爱。金弦揉揉鼻子,说:“别是下雨了,到时候更冷。”

 

 

 

苏尚卿在一边不说话,他在地面上找小石子踢。雪什么的早就没了,可天气还是不饶人,气温仍挣扎在十几度。金弦一伸手就帮他把兜帽给带上,手蹭过苏尚卿的耳朵。

 

 

 

感觉气氛有些不活跃。金弦以为对方是冷的不想说话了,陪着走了一段路后才后知后觉地开口:“咱们去哪儿吃啊?”

 

 

 

苏尚卿说:“不是你请么?”

 

 

 

刚说完就笑了。他们从对方的眼睛里看到自己发愣的模样。苏尚卿笑完还嘟喃,小小声地说了一句:“神经病。”

 

 

 

金弦脸上却还是带着笑意,他伸手锤了锤自己的脑袋,“哎其实我也不是很饿,就没什么找东西吃的欲望。你呢,你饿了吗?”

 

 

 

苏尚卿摇摇头。他是有一点,但也还好。金弦说不饿便由着他。

 

 

 

“那干脆先散散步吧。”

 

 

 

这下约饭变成了漫无目的的压马路。两人沉默地走了一阵,金弦才终于开口找话题:“今天是冷的不想讲话了?”

 

 

 

苏尚卿低低地回答:“还好啦。主要是前几天明明还回暖了的,现在又打回原形。就很不习惯。”声音里也没多少高兴。

 

 

 

金弦唔了一声,说:“但比平时的冬天好多了。”

 

 

 

话是这么讲。可苏尚卿突然就叹了口气:“也就那样吧。我还是不怎么习惯。”

 

 

 

仿佛接着聊下去这话题都得沉重了。金弦干脆不接岔,他看见路上偶尔有车辆来往,但并不频繁。

 

 

“你往里面走一点点……哎你干脆走我里面。”他摸了摸鼻子,突然伸手揽住苏尚卿。

 

 

 

两人挤到人行道的内侧。苏尚卿抬头就白了金弦一眼,说:“你又怕我被车撞是吗。”

 

 

 

对方哈哈大笑:“哎呀……”可这次是真的有车啊。

 

 

 

再往前走就是一条步行街了。看着不是很繁华因此没多少人气,行人稀稀松松的,喷泉那却有一个女孩在自行弹唱。

 

 

 

苏尚卿停下来看了一会。

 

 

 

老实说,唱的不错。音色清澈动人,唱的也在调上。如果是业余的那就格外厉害了。

 

 

有风把女孩的刘海给吹起来,那一张清秀的脸还仍显稚气。唱完了一首,苏尚卿象征性地鼓鼓掌。

 

 

 

然而金弦突然在旁边说:“还不错。只是高音可能还要练练。”

 

 

 

“你还真是严格。”苏尚卿看了眼旁边的人,问:“她刚刚唱的什么歌?好听。”

 

 

 

“《Someone Like You》。嗯,听过吗?”金弦难见地没有对他笑。

 

 

 

“还真没。但感觉听的有些伤感,不知道是不是错觉。”

 

 

 

金弦叹了口气,说:“不是错觉。”

 

 

 

唱完歌女孩便准备走了,估计也是到了吃饭的时间。她收拾完东西朝这边的两人走来,还剩几米时突然停下来鞠了个躬。她很诚恳地说:“谢谢你们听我唱歌。”

 

 

 

苏尚卿没想到她还会前来道谢,一下子就说话结巴了,还差点咬到舌头。“没有……你唱的很好听。”

 

 

 

女孩笑了笑,点点头。金弦站在一边却没任何表态。等到女孩的背影快消失了,苏尚卿才拿出手机搜了刚刚那首歌。

 

 

 

金弦凑过来看他的手机屏幕,呼吸打在苏尚卿的耳朵上。

 

 

前奏很长,女声响起来没多久。金弦突然在苏尚卿的耳边问:“你喜欢刚刚那种类型的?”

 

 

 

这问题实在有些莫名其妙。苏尚卿顿了顿,说:“挺喜欢啊。很清纯。”

 

 

 

金弦嗯了一声,走到一边看风景去了。苏尚卿不管他,干脆只低下头看手机屏幕——他在搜《Someone Like You》的歌词。

 

 

 

——我听说你已心有所属。你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女孩并和她结了婚。我听说你已梦想成真。我猜她给了你我所未能给予的。老朋友,你害什么羞呢。不像你啊,遮遮掩掩的。

 

 

 

苏尚卿看了几句,伸手就把歌给停了。

 

 

 

他拉住金弦的袖子,说:“走吧。吃饭去。”

 

 

 

两人找了一家西餐厅吃饭。店里气氛很不错,可惜两人坐下后都只顾看手机屏幕了。

 

 

 

苏尚卿的心思其实不在手机上,不如说他现在根本不知道看什么、说什么。把界面切出切入后金弦突然给他发了照片,都是刚刚一些街景,还有几张是刚刚那个女孩的。

 

 

 

苏尚卿终于开了口:“干什么呀?”

 

 

 

“你不是挺喜欢的吗?我就随便照照。你存吧,我这里删了。”

 

 

 

“我无缘无故存人家女孩子的照片干什么?变态吗?”苏尚卿给了金弦一个白眼。对面的人笑了起来,但眼神不知怎么地就飘忽到窗外去了。

 

 

 

苏尚卿顿了顿,悄悄地就把金弦给照下来了。这么一看还有点艺术家孤芳自赏的感觉,照片里的金弦仍挂着笑,手边是半杯咖啡和几块乳白色的方糖。

 

 

 

眼神依然看着窗外。

 

 

 

苏尚卿沉默了一会,又默默地把照片给删了。挺莫名其妙的,仿佛这件事他从来就不应该做一样。

 

 

 

餐点还没有上。两人对坐着没什么话题,说了几句,都没怎么到点。过了一会金弦突然开始轻声吟唱。苏尚卿听了一会,是《Someone Like You》。

 

 

 

本来是挺好听的,但他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事。苏尚卿突然开口说:“你能不能别唱这个?”

 

 

 

金弦看着他,似乎想说些什么。这时服务员从旁边迎上来了。

 

 

 

话题自然而然就转移到工作上了。两人偶尔开一开玩笑,笑一下,又重新谈起另外一个话题。至于今天的不对劲便让他去吧。可苏尚卿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有什么不对劲。

 

 

 

吃完饭两人又坐了一会。金弦在他对面刷微博,手机频频发出提示音。苏尚卿咬着吸管,突然听到金弦说:“这张合照是P的?真厉害啊。”

 

 

 

苏尚卿张了张嘴,突然想到他说的是哪一张,便又闭嘴不说话了。

 

 

 

“现在的小姑娘可真是厉害。”他听见金弦在对面苦笑了一下,估计是点进那些空间里去了。

 

 

 

苏尚卿犹豫了一会,说:“图片啊,视频啊,我都看了,做的挺好的。”

 

 

 

金弦不再说话了。两人付了钱后又重新回到街上,吃饱喝足便打算消消食。原本只是沿着步行街走走,结果逛了一圈苏尚卿手里又多了一些小零食和两杯热奶茶。

 

 

 

他把其中一杯硬塞到金弦手里。“拿着,可以暖手。”

 

 

 

金弦说吃完饭又喝这个,那可得胖死了。苏尚卿给了他一个眼神让他自行审罪。金弦笑了笑,又说:“不过胖一点也没什么不好。”

 

 

 

两人沿着步行街往回走,过了喷泉就可以各回各家了。走到人行道时金弦突然开口:“吃饭那会你是不是偷拍我呢?”

 

 

 

苏尚卿走在前面,影子歪了歪。“什么?”

 

 

 

“我说你吃饭时偷拍我呢。”金弦舔了舔嘴唇,觉得手里头的奶茶在发热,“手机亮了。我都看见了。”

 

 

 

苏尚卿咬住吸管。奶茶已经喝光了,灌进他身体里的全是空气。他过了一会才开口说:“我手滑啊,已经删了。”

 

 

 

“是吗。”金弦停下来。他抬头看了看天空,净是乌云,没有星星没有月亮,黑的很。

 

 

 

“要不我们来一张合照?”他突然提议。

 

 

 

“有病吗,黑乎乎的合什么啊。”苏尚卿呼出一口气,把手里的奶茶杯捏扁了一点点。

 

 

 

“我们还没有单独合过照啊,我看那个喷泉就挺好的。”

 

 

 

那女孩已经不在那唱歌了。没有Someone like you的旋律,不会让苏尚卿想到那些歌词。好像那个女孩子唱这首歌就是故意的。

 

 

 

金弦在他旁边说:“Someone like you.”顿了顿,“哎你觉得那个女孩唱的好听还是我唱的好听?”

 

 

 

“这能比吗。”苏尚卿想象着自己脚边有堆雪,渐渐地化成了水,然后把他淹没。

 

 

 

“那你喜欢她还是喜欢我?”

 

 

 

苏尚卿开始往前走,“都说了不能比了……你是幼稚鬼么?”

 

 

 

金弦的视线从天空滑向远方,视野里尽是些枯树枝干和细碎烟尘。“你就说说看,我就是想知道……”

 

 

 

“知道什么啊知道。”

 

 

 

“就是单纯地想知道。因为我挺喜欢你的。”

 

 

 

苏尚卿手里的杯子是彻底地扁了。他晃了晃脑袋,好像人行道有很多个台阶似的。

 

 

 

跟在后面的金弦继续说:“我挺喜欢你的。”

 

 

 

苏尚卿戴上帽子,从布料和发丝间可以看见他耳朵边上的大红色,好像要滴血。沉默自两边化开,一分一秒都像是煎熬。

 

 

 

苏尚卿终于开口,说:“走吧。我困了。”

 

 

 

金弦应了一声,便默默地跟在他后面。两人出了步行街,过了天桥,走到车站。

 

 

 

冬天就这么过了。可一路上还是寒风刺骨,不下雪,却寒风刺骨,仿佛没有尽头那样。苏尚卿准备走时跟金弦说了声路上小心,对方朝他点了点头。

 

 

 

他看着金弦飘忽在天上的眼神,突然说:“我更喜欢那个女孩。我不喜欢你。”

 

 

 

金弦把视线转移到苏尚卿的脸上。“你骗人。”他估计苏尚卿的那趟车也准备到了。

 

 

 

“没骗你。我喜欢那个女孩就是单纯地喜欢,我不喜欢你是因为……我不喜欢你了。”

 

 

 

因为不仅仅是喜欢。

 

 

 

苏尚卿冲金弦笑了笑,属于冬天的街道仿佛永远没有尽头。

 

 

 

苏尚卿朝金弦挥了挥手:“明天见。”



“嗯。明天见。”

 



END


评论(2)
热度(5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麦克斯 | Powered by LOFTER